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司法为民
“法院+工会”合力化解农民工工资系列案

      (马秀花)“本以为这个钱要不上了,没想到法院和工会这么快就给我们解决了,有了这个司法确认书,我们心里踏实了”,韩某等人连连向法官和工会调解员道谢。这是近日大坝人民法庭通过“法院+工会”调解模式,成功化解6起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的场景。
      2021年5月初,杨某承建大坝镇新桥村和立新村危房改造项目期间,雇佣韩某等人从事挖土、平整地基和电工等工作。工程完工后,杨某支付部分工资,下欠5万余元至今未付,韩某等人索要无果,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
      大坝法庭接收起诉材料后,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尽快解决韩某等人的“愁薪事”,决定引导韩某等人通过“法官+工会”调解模式,诉前化解纠纷。法官积极与韩某等人沟通,介绍“法官+工会”机制内容、诉前调解的优势,韩某等人欣然接受。法庭将6起案件委派给青铜峡市总工会调解组织,同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杨某,杨某承诺三日后到庭调解。预定的调解时间到了,杨某却和法官、工会调解员玩起了“躲猫猫”,电话关机、短信不回。次日,办案人员驱车赶往60公里外的杨某住所,杨某躲避不见。办案人员没有气馁,采用短信沟通的方式,耐心做杨某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杨某答应到庭处理。两天后,杨某如约而至,法官和工会调解员及时开展调解工作,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释明法律依据,鼓励双方换位思考,在法官和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杨某答应尽快支付拖欠工资。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依法申请司法确认。
       自“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大坝法庭与市总工会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从机制联动、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作用,合力推进劳动争议纠纷非诉解决,合力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助推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为构建良好劳务关系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传 真:0953-3723748 执行热线:0953-3723710 邮箱:nxqtxfy@163.com 宁ICP备08100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