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青铜峡市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办案札记:一次难忘的雨中“乡贤会”

  (黄学东)在法院工作三十多年,有过无数次的现场勘验,2017年9月15日在细细飞雨中的现场勘验触生出诸多感受。已经过去多日的现场勘验成为我法官生涯中难以忘怀的一次办案经历。 

  今年8月底,担任审判长审理的一起行政案件。这是一起看似小的不能再小的行政案件,本身也不复杂。谢某与胡某系同村村民,各有一块承包地相邻。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胡某的0.61亩承包地确权登记为0.84亩,谢某及其妻子田某认为胡某多确权的0.23亩承包地是自己的承包地,多次向村、镇和农业局反映未果,遂起诉青铜峡市人民政府,要求撤销胡某的经营权证书。在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提供了许多证据,都证实了谢某相邻的承包地并未因胡某增加0.23亩承包地而减少。但谢某的妻子田某反复重复着胡某多出的0.23亩承包地是因挪移田埂而侵占自己的承包地。 

  按照以往办理土地类案件的做法,与镇村干部及谢某联系定9月15日上午到现场勘验,顺便调解下这起纠纷。在赶往现场途中,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在我们到达现场时,镇纪委书记、农经站站长、村书记、村会计、谢某夫妇都已在现场。刚刚在路上担心下雨今天现场勘验要泡汤的想法尽然全释。 

  在现场勘验中,村书记、村会计、农经站站长,挽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泥泞的田埂、渠坝上,穿梭在稻菽和杂草间,找地界,拉距离。为了不影响勘验,没有一个人戴雨披,撑雨伞。一个多小时的现场勘验,终于弄清楚了0.23亩土地的来龙去脉。沥沥细雨下个不停,大家的衣服被雨打湿,脸上流淌着点点雨珠,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查清真相的喜悦。 

  在现场稻田周围,聚集这许多村民,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胡谢两家的纠纷。换地给胡某的谢某某也来到现场,细说着自己0.61亩地换给胡某的细节。在场的一些老人如数家珍般讲述了1982年至今双方承包土地的过程。还有一些群众主动为我们出谋划策,提出解决双方纠纷的“土法子”。在场的一位群众还应景地讲起了“千里寄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故事,希望胡谢双方能够相互谦让,协商解决。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天空的小雨还没有停,我们带着查清真相的喜悦离开了勘验现场。 

  “纸上得来终觉浅”。一次普通的现场勘验,因为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对法院工作的积极支持,变成了一场问计于民的“乡贤会”。人民法院的工作离不开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到群众中去,法官办案就会获得不竭力量和源泉,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来源: 责任编辑:
☆ 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传 真:0953-3723748 执行热线:0953-3723710 邮箱:nxqtxfy@163.com 宁ICP备08100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