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青铜峡市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巾帼法官 情暖古峡

  ——记“全国优秀女法官”、“三八红旗手”青铜峡法院薛伟萍 

  (田野)“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的女法官纷纷以特殊的方式迎接自己的节日,对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薛伟萍来说这个节日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留守孤儿的“代理妈妈” 

  2012年3月8日,在青铜峡市妇联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 “代理妈妈活动中,薛伟萍认领了失去双亲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小董。小董爷爷背部严重残疾,奶奶患有白内障,还有亡故四叔的3个孩子也和他们一起生活,家庭情况十分困难。 

  “一下课就蹲在墙角,封闭内向,不和同学说话,也不爱学习”。5年过去了,当时老师眼中的“问题孩子”已变的阳光开朗,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这些变化离不开薛伟萍的帮助。 

  “单位发的本子我紧着一个写,其他的都给他用”。5年来,薛伟萍常常带着学习用具和牛奶水果等日用品看望小董,一到周末就把小董接到家来,给他辅导作业,带他转公园。在薛伟萍一家人的关爱下,自卑孤僻的小董变得开朗起来,常常对同学说“我也有爸爸妈妈了”,现在,小董已经成为薛伟萍家的一份子。 

  起初,小董因为个子矮小,学习成绩也不好,就被放在最后一排。为此,薛伟萍多次和小董老师联系,希望学校能多些帮助和耐心。“咱们都对这个孩子有社会责任,你把孩子调到前排来吧。”后来小董被调到第二排,学习成绩也从30多分提高到90多分。现在小董已经上了初中,特别懂事乖巧,学习成绩也一直是全班前几名。看着小董的这些变化,薛伟萍非常欣慰。再过一年小董就得来青铜峡市上高中,薛伟萍夫妻打算到时就让小董住在自己家里。“既然担起了这个责任,就要负责到底”薛伟萍坚定地说。 

  困难妇女的“娘家人” 

  在一起抚养纠纷案件中,原告赵某不幸得了乳腺癌,丈夫抛弃了她,娘家人也不管不理。看着被病痛折磨得全身浮肿的赵某,薛伟萍毅然地伸出援手,不仅帮赵某垫付手术费用,还主动把赵某接到家里照顾她。 

  “夫妻间有相互抚养的义务,他不抚养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 薛伟萍一边照顾她的生活,一边积极帮她维权。在多方努力下,最终为她争取到2万元抚养费。在薛伟萍的关爱和鼓励下,赵某病情得到恢复。赵某离开前薛伟萍家前流着眼泪说:“你不仅是一位好法官,更是我的亲人!” 后来,赵某做起了小生意,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 

  看到困难的女当事人,薛伟萍都想方设法帮她们一把。为她们买回家车票、买便饭,送御寒衣裤,把她们带到家中居住等等。遇到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困难妇女及聋哑残疾妇女,薛伟萍都积极帮助她们,通过“一对一”的耐心指导、申请减免缓诉讼费、发放诉讼指导材料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弱势妇女群体的诉讼权利。 

  人民法院的一面旗帜 

  走在街上经常有人热情地向薛伟萍打招呼,可很多她都认不出来。她丈夫沙学明很疑惑,“你不认识人家打什么招呼?”薛伟萍笑着说:“有一年我将近办了500个案子,得见多少当事人,当然认不出来。”自1995年独立办案以来,薛伟萍共主审案件5600多起,至今无一发回重审,无一上访缠诉,无一超审限,无一违法违纪。多年审理各类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数量居全区之首。 

  “我喜欢办案子”是薛伟萍对审判工作的真实感触。29年来,凭着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薛伟萍先后60多次受到表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宁夏高院个人一等功”、“全区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办案能手”、“记大功”、“特别嘉奖”等等。以她命名的“薛伟萍调解工作站”、“薛伟萍便民诉讼服务点”遍布青铜峡市82个行政村和2个大型企业。薛伟萍已成为青铜峡法院的璀璨名片。 

  “你是法院先进模范的代表,做啥事你得衡量自己给社会和法院带来的影响。不管在哪里,你都是人民法院的一面旗帜,是人民法院的一面镜子。”工作生活中,薛伟萍一直用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真情与关爱温暖着古峡大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来源: 责任编辑:
☆ 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人民法院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
传 真:0953-3723748 执行热线:0953-3723710 邮箱:nxqtxfy@163.com 宁ICP备08100089号-1